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TOP

【聯合新聞稿】中科三期爭議再起 農民為農水為健康起訴

爭議多年的中科三期環評,如今台中后里農民再度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二階環評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首度開庭審理。后里農民代表及律師團律師,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大門召開記者會,說明起訴理由,籲請法院作出正確判決。

中科三期爭議再起 農民第三度起訴要求撤銷環評

2010年中科三期環境影響評估撤銷訴訟案,為我國環評史上第一件環評審查結論遭撤銷確定之案例。之後並引發國科會及環保署「停工不停產」,以及環保署倉促再次環評卻又遭法院撤銷的重大爭議。後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主動提出和解方案,勸諭雙方和解,農民及律師團相當堅持環評制度,不可認可「邊施工、邊營運、邊環評」之惡例,環保署則自行公告廢止第二次環評審查結論,並命中科三期案進行第二階段環評(但以第二階段環評通過之時,作為廢止第二次環評審查結論之生效日期),雙方經過多次協商,多次瀕臨破局,多次折衝,最後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積極召開和解會議下,於2014年8月8日達成訴訟上之和解,寫下環評案件行政機關與人民達成和解之先例。

中科三期後於2018年通過二階環評,但環評過程仍引發「邊營運邊環評」、「未評估農民用水影響」,未評估「 4-甲基-2-戊酮」、「異丙苯」、「α-甲基苯乙烯」等危害性化學物質,以及「未將全區納入健康風險評估」等違法爭議,並已造成當地農業用水及居民健康影響,而遭后里農民再次提起撤銷環境影響評估訴訟。

 

后里農民直指中科已嚴重影響農業用水及居民健康

后里農民原告力陳中科營運迄今,對於當地農業及居民健康所造成重大衝擊,籲請法院作出撤銷環評的判決。原告許金水表示,他做農幾十年很清楚,自從中科來了以後,高灘地的稻作灌溉用水變得特別缺乏,中科的承諾一再跳票讓農民無法接受。原告后里花卉專業農陳欽全亦強調,中科跟水利會簽訂第三期裏作(冬季枯旱期雜作)水權調撥,第三期剛好是后里地區揚名國際的高經濟花卉最需要用水的時節,對農民來說影響極大。原告后里馬鈴薯專業農、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廖明田也說,后里是高經濟作物馬鈴薯的重要產地,本土洋芋片的原料主要供應地,卻面臨用水嚴重不足的問題,中科導致的用水排擠問題到現在無誠意解決。

廖明田進一步表示,既有污染源已經超過環境負荷,中科導致的健康風險也尚未釐清,現在又要進駐新的廠商,做新的健康風險評估,表示先前的健康風險評估根本不夠。后里區公館里馮詠淮里長以自身罹癌的經驗說明,他30年來不曾抽菸,卻在2018年中秋節前例行健康檢查赫然發現自己已經是肺腺癌。他自己當里長參與里民的婚喪大小事很清楚,后里死亡率當中有65%是癌症死亡,在這當中有35%是因為肺腺癌喪失生命。中科對於新增加廠商的製程跟化學物質至今都尚未掌握,居民對於既有污染源的健康風險始終抱持懷疑。

 

中科三環評未評估農業用水影響

中科三期律師團召集人邱瑛琦律師表示,中科三期環評忽略本案將剝奪農民已經缺乏的用水,而未評估農業用水影響;也忽略后里居民受污染源包圍、癌症與致死率高於全台中、全國,而未完整評估中科三期園區危害性化學物質的健康風險,是后里農民第三度提起撤銷環評訴訟的主因。邱瑛琦指出,后里農民全年皆須輪灌,5天半才灌溉一次,一次8小時,枯水期灌溉出水量小,末端的農田常常無法浸透,農業用水相當不足。92年時,「士林堰」建造完畢,統一把大安溪水源攔截撥水至鯉魚堰供水給中科園區等工業使用,剩餘水才進入后里圳給農民灌溉。農民用水已經因為士林堰攔水而不足,七星園區又要從中取水25,000噸、不足可再追加調度農水18,000噸。環評書稱「先滿足既有農田灌溉需求再供應園區所需」,卻未調查評估農民需要多少灌溉用水,亦未揭露農民目前灌溉用水已經不足的事實。邱瑛琦質疑環評書是在什麼基礎上,承諾「先滿足農田、不影響農業」?

環評健康風險評估有三大缺失

中科三期律師團許文懷律師則指出,后里地區有多重汙染源,民國91年起后里居民肝癌、胃癌、乳房癌發生率高於全國平均1.5倍-4倍;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慢性肝炎與肝硬化、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以及癌症與全因素死亡率也全部高於台中其他行政區,但環評書對於后里地區既存的污染源  以及既存較高的癌症與死亡率皆未考量。

 

許文懷進一步指出,中科三期環評針對危害性化學物質的排放預估也大有問題,僅計算環評當時已營運的友達光電之煙道取樣推估排放量,對園區其他未出租的廠商面積,以及環評評估規範要求包含「意外洩漏可能產生的排放量」皆未推估。對於致癌物質的風險評估也有明顯疏漏,致癌物質「4-甲基-2戊酮」、「異丙苯」、「α-甲基苯乙烯」,逕以找不到致癌斜率數值,未照評估規範要求如無致癌斜率數值,應參考相類似化合物之毒性參數進行評估。許文懷直指環評書用各種方法,「降低」七星園區的危害性化學物質排放量、數值及其影響,推導出終身致癌風險尚在「可容許的範圍內」。許文懷表示中科三期剝奪農民生存所需用水、留下致癌風險,是一件「不可容許」的事情。

文章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