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TOP

台中市國土計畫系列講座(三)——國土計畫法制與相關議題剖析

地址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三民西路61號2樓

日期/時間
Date(s) - 2020/03/21
上午 10:00 - 下午 12:00


現今台灣的土地利用大致可分為都市計畫區、非都市土地、國家公園三大類。最早台灣1939年實施之〈都市計畫法〉,僅針對都市計畫地區進行土地使用管制,至於非都市計土地基本上則屬自由使用狀態。到了1974年〈區域計畫法〉之訂定,使得廣大的非都市土地使用有了直接的法源依據。區域計畫中對於相對大尺度的非都市土地之規劃方式,係以土地現況編定進行管制,相較於小尺度都市計畫事先劃設分區的規劃方式,有著本質上的不同。這兩個計畫,建構了台灣「都市/非都市」土地的二元管控體系。另,1972年〈國家公園法〉公告之後,台灣國土空間體系即演變成現今由「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國家公園計畫」三個計畫系統,對土地進行不同程度管理與規劃的型態。

2016年〈國土計畫法〉公告實施,是否象徵國土管理的新紀元?未來的國土空間系統將由上述的三個體系,轉為由全國國土計畫指導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都市計畫、國家公園計畫及部門計畫的二層系統,原本非都市土地劃設的十種使用分區,將由四大功能分區取代。然而,我們不免會提問:新的國土計畫究竟是什麼呢?新架構系統的操作思考為何?未來的國土會呈現怎樣的面貌?它可以終結舊制度的哪些問題?在地方實際操作起來又會引發哪些新的生態保育、生存、生產、文資等相關議題?

賴美蓉教授對於國土、區域與都市計畫法制與政策研究經驗相當豐富,藉由老師的觀點、角度,搭配地方操作案例解說,我們將能以更多元的角度瞭解國土計畫的樣貌。竭誠歡迎各方朋友參與2020年3月21日上午10:00-12:00【國土計畫法制與相關議題剖析】講座,也藉此機會與關心該議題者交流,期能激盪新的想法與洞見。

【講題大綱】
1. 目前空間計畫體系
2. 國土計畫法重要規定
3. 未來國土計畫體系
4. 全國國土計畫主要內涵
5. 直轄市與縣市國土計畫案例
6. 國土計畫相關議題探討

主講:賴美蓉教授(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


時間:2020/03/21(六) 上午10:00-12:00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2樓)

報名:https://pse.is/0321S

聯絡:twaoecology@gmail.com|04-7289348
合辦:台灣生態學會、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