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TOP
環權會研究員林彥廷

【新聞稿】全球走向零碳新經濟,高雄橋科必須帶頭行

本場記者會訴求

  高雄市「橋頭科學園區」的環境影響評估於7月27日以專案小組做出「建議通過環評」決議通過,並認為應擇期補件再審。此案牽涉一級保育動物草鴞、中崎有機園區等爭議,專案小組最後也要求開發單位必須補充空污抵換、廢棄物處理、植生計畫、水資源利用、草鴞保育、農民權益等多項資料,再送環評大會審查。

  立法委員張其祿特別邀請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籌備處、經濟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及環保署今日(7/30)召開線上記者會一同討論,希望能在「生態環境永續」及全球「零碳新經濟」情勢下,「高雄橋頭科學園區」能帶動高雄產業面對新情勢超前布局及有新的展望。

     張其祿委員說明,鑒於全球已經確定走向「零碳新經濟」之趨勢,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勢必肩負引領高雄產業走向新一波產業轉型之角色。他表示,去年3月,歐盟議會通過「歐洲氣候法」將對來自「高碳排地區」的產品課徵「碳關稅」最快將於2023年實施,此外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年3月發布的最新貿易指引,也提到考慮徵碳關稅,但橋科目前的規劃將每年製造淨排碳164~201萬公噸,這對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影響不容小覷,對於以往屬於鋼鐵、石化、化學及零件等高碳排放工業重鎮的高雄市來說,將是新一波衝擊!

    張其祿委員表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多來自工業,而台灣過半來自於用發電及用電,而台灣的排碳大戶前十五名,以台電為最大宗,而台電有多座位於高雄的火力發電廠,加上排行榜上多家廠商都有在高雄設廠(比如台塑、中油、長春石化),在全球「零碳新經濟」情勢下,高雄一定在這些高耗能、高排碳產業生態上快速有所反應。以用電量所包含的排碳量去看,其實一般人認為的高科技產業,如半導體製造業及光電材料,也都是高排碳量產業,加上高雄原本就有的中鋼公司,使得在節能減碳額度上,高雄若無轉型,在「減碳」議題上,會變成非常大的產業負擔及相對弱勢。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也表示,未來橋科每年會增加164~201萬公噸的二氧化碳,而這次的環評初稿單單指出每年要執行10%(16.4~20.1公噸)的抵換,完全忽略了其他90%淨增量,現在全球減碳已經是趨勢,歐盟更是在本月提出FIT FOR 55,預計在2030年減量溫室氣體55%,碳邊境稅勢在必行,若未來橋科的產品碳足跡過高,台灣廠商將要付高額碳稅給其他國家,橋科的產品怎麼會有國際競爭力。環保署要以碳中合手段實現淨零排碳,針對未來各種進駐橋科的工廠制定碳中合目標。吳益政指出,現在有各種減碳的政策工具,政府、開發單位應拿出積極作為,比如增加排碳代金制度,將代金納入環保基金,而基金的用途可作為公共腳踏車與大眾交通工具的費用減免或投資綠色產業。此舉不僅可以將工廠的外部成本內部化,還能有效的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也表示,橋頭科學園區做為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後的第一個新設科學園區,對於台灣因應國際205淨零排放趨勢,開啟新一輪的產業轉型,是否能落實循環經濟(零排放、零廢棄、零事故)等國際環境標準,與在地人文及生態環境達成共存共榮,是極其重要的指標案例。他也指出,為落實政策環評中以「循環經濟」原則打造「生態化工業區」,應摒除過往先開發後招商的落後思維,先建立符合循環經濟的優質入駐廠商清單再規劃以2050年淨零排放為目標,全面使用100%再生能源、2030年全面使用100%再生水路徑、區內設置一定比率的屋頂光電面積利用率要求與友善環境的生態型科學園區,而非以為使招商更有彈性為理由,拒絕提出上述承諾。他也指出,最近竹科寶山二期台積電二奈米擴廠,也針對「零碳新經濟」提出了對應的具體規劃,「橋頭科學園區」在相關規劃上,也不應有困難。

環權會研究員林彥廷

  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籌備處代表人楊登旭則以自身對看到一級保育動物草鴞受害的經歷為例,提到看到民團意見不敵政治壓力, 很擔心在橋科基地內棲息或覓食的草鴞們。在開發單位對草鴞的生態保育處理方式未明前, 環保署就草草讓橋科案通過環評初審,如同讓蔡英文總統於之前宣示的「要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破局。他強調,歐洲新的第8 期的「綠色政綱」就有寫明「保護脆弱生態系統及重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保育」,政府對於台灣特有瀕危物種草鴞的保育應該有更實際的作為,呼籲國人重視石虎保育、重視白海豚保育,也要重視高雄、台南地區草鴞的保育。 

  南科管理局則回應,針對草鴞的保育及對於「零碳新經濟」應對,他們也會再提出「草鴞保育計畫」並會對於「減碳」及「污染防治」做出明確規劃;他們也強調橋頭科學園區是「鑽石級的科學園區」,一定會跟相關的學者跟團體有密切的討論合作。

  環保署也回應,蔡總統已經責成行政院盤點零碳排放路徑,環保署也開始對於零碳排放訂定研擬相關規定,也會要求「橋頭科學園區」能夠像寶山科學園區一樣對於「零碳排放」及「減碳規劃」上有具體計畫,相關的生態保育、防治污染及「草鴞保育計畫」等計畫,也要求南科再補件,並且會再邀集各方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再召開會議討論。

  張其祿委員總結,台灣政府及蔡英文總統已宣布二○五○年要達到淨零排放目標,跟許多國家一樣,具體措施、有沒有「殺手鐧」,卻仍不明確!如果不遵循「零碳新經濟」的趨勢,橋頭科學園區廠商要賣產品到國際可能都有困難。因此台灣的產業,更應該有新一波的「超前佈署」,高雄市身為工業大都,具備國際空港及海港,能源及原料等產業鏈資源齊全,高雄過去也深受空氣污染所苦,因此對於減碳、防制空氣汙染及面對新一波「零碳新經濟」,更有立場成為台灣產業的領頭羊。帶動台灣新一波零碳、減碳的產業轉型,橋頭科學園區的帶頭示範效果必定是關鍵!

  張其祿委員因此提出三大訴求:

  1. 「零碳新經濟」成為橋頭科學園區招商首要指標!
  2. 超前佈署「永續發展」特性產業進駐橋科!
  3. 持續注重地方發展及生態保育,生態與經濟發展並行!

  張其祿委員最後強調「我們不是從老祖宗身上繼承高雄,而是從未來子孫上借用高雄」,現在高雄也正在承擔空汙、氣爆等高雄過去工業發展所造成的問題,因此希望就從橋頭科學園區開始,讓高雄成為符合國際新趨勢的產業重鎮同時也有乾淨環境的永續之都,也希望各行政部門將各方的意見能帶回研議,好好跟各方學者、民間團體有良好的溝通、交流及合作,確保橋科與週邊的生態、社區永續發展!

文章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