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TOP

【轉發】經濟部可「乙」囉,別再造「甲」了 大社工業轉型,市區拒絕管線

圖片

經濟部可「乙」囉,別再造「甲」了 大社工業轉型,市區拒絕管線

位在高雄的大社石化工業區備受矚目的降編案將於今日(6/03)下午2時於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上午舉辦記者會,以「經濟部可「乙」囉,別再造「甲」了」雙關語呼籲經濟部別再要求降編為甲種工業區,民眾高聲要求:大社工業區必須轉型,高雄市民拒絕石化管線穿越市區!高雄市議會議員林于凱、黃捷、吳益政也專程到場支持。曾以石化污染為題創作《圍庄》專輯的歌手林生祥,特別到現場演唱歌曲「毋願」,唱出石化災民的心聲

經濟部長期罔顧高雄市民健康

大社居民已經期盼大社工業區降編和遷廠26年(註1),本案原應於2018年底前完成降編乙種工業區(註2),惟高雄市都發局於今年3月22日才作成降編乙種工業區之決議,該決議仍需內政部核定後才正式生效。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吳忠穎表示,希望政府盡速降編乙種 以彌補未能信守當時承諾之遺憾,切勿聽信經濟部讒言而改為甲種一錯再錯。今年 1、2 月大社工業區就被環保局裁罰 28 次,足見其環保問題罄竹難書。如果工業區降編乙種用地,廠商雖不能擴建生產設備,但依據高雄市自治法規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註3),廠商仍能投資改善環保設備,但經濟部卻聲稱降編乙種後,廠商將失去環保改善的意願,經濟部是拿高雄市民健康當作籌碼在談判嗎?吳忠穎強烈譴責經濟部罔顧高雄市民健康及安全。

圖片

大社工業區丙烯儲存槽距離民宅不到200公尺(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提供)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江文宏住家距離大社石化廠的丙烯儲存槽僅有數百公尺,他說,2014 年高雄氣爆當日他整天心驚膽跳,深怕氣爆沿著管線波及到家園,即使大社後來未受到氣爆災情 影響,但生活在丙烯儲存槽附近如坐針氈,假設大社發生災害,民眾也不知道該怎麼應變,當地 社區沒有任何化學災害的應變措施。江文宏的親戚住在大社工業區旁,前幾年罹患血液罕見疾病 過世,而親戚的鄰居罹患血癌,江文宏感傷地說,他不知道下一個罹患癌症的會是誰,如果是自己,那妻子與年幼的小孩該怎麼辦?經濟部既然早已有承諾,就必須要落實,如果連承諾都無法信守,那人民該如何相信政府?
圖片

大社工業區緊鄰學校、大社人口稠密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搭高鐵往南接近左營站前幾分鐘就可以看到大社工業區 的大煙囪了,但在高鐵的玻璃窗內,聞不到那裡的酸臭味、腥臭味、化學味,也感受不到當地民眾承受的超過一般可接受風險範圍「數十倍至數百倍」的致癌風險,因為大社石化廠排放、逸散一級與二級致癌物,導致大社、仁武、左營、楠梓超過50萬的居民致癌風險過高(註4)。2017/11/2 王敏玲出席立院衛環委員會蔣萬安辦的公聽會時,就曾高聲呼籲立委們重視本案。令人戰慄的還有目前仍在使用的石化管線,從南高雄穿過市區連到大社工廠,經過潮寮、溪寮、登發、仁武四間國小,校園與管線只有兩、三百公尺的距離,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王敏玲更提醒,2014年石化氣爆後,高雄市前市長陳菊曾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要求,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的承諾不能打折扣、妨害都市環境安全的石化管線,限期離開市區(註5)。王敏玲說,今天該是讓承諾兌現的時候了!

圖片

高雄石化管線分布圖(資料來源-高雄市經發局/地球公民基金會製圖)

大社工業轉型 市區不要管線要安全

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洪文玲分析,高雄石化氣爆案,雖然刑事、民事案件仍在進行,但更深刻的病灶卻還沒有得到重視,也沒有對這個複雜系統的運作的警訊有更多認識。化工產業的設施與管線,與居民居住的市區交織存在,卻獨立運作,長久以來居民沒有進一步認識、瞭解、監督與避險的管道,這是地方與中央主管機關共同虧欠的失職。洪文玲說,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長期投入研究科技與社會間的發展與糾纏,針對本案提出呼籲:1.檢討石化工業區長期管制失當的問題,建立居民對於工業區的製程、設施、化學物質的訊息公布與基本認識機制。2.建立運作中石化工業區週圍的「最糟情況反應措施」,建立居民、工作同仁及政府單位等避險 與災害反應的規劃,並確實演練建立執行能力。3.積極輔導並支持廠商轉型成為乙種工業區廠商,或另覓適合城市規劃願景的場地進行產業升級,在轉型過程中建立最佳管制與工安機制。

高雄市議會議員林于凱呼籲,內政部應盡快做出降編乙種工業區的決議,讓廠商、勞工有遵循方向,並讓長期暴露在高致癌風險環境的居民安心。林于凱認為,降編乙種、加快輔導產業轉型才是真正能夠促成多贏的解方,降編後居民有更乾淨的空氣,也會有更多新的就業機會產生,高雄產業轉型已經等很久。高雄市政府也要輔導廠商改善製程設備、防治污染,提昇當地環境品質,至於無法完成轉型廠商的勞工權益,勞工局應提前介入協調,也請經濟部別再拿弱勢勞工當擋箭牌,掩飾自己的消極不作為。此外,後勁中油高廠(含五輕)已於 2015 年關廠,目前大社工業區所需的石化生產原料,許多都以化學槽車運送,從林園及小港穿過人口密集、車流量高的市區,潛在風險之大,也是內政部必須替高雄市民考慮的。

圖片

仁武大社工業區空拍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高雄市議會議員黃捷專程前來聲援,她說,在她出生的1993年,經濟部正式發函給大社鄉公所,並承諾大社工業區廠商將隨著後勁五輕一起遷廠。就因為這一紙承諾,所以大社居民相信政府不會食言,也等待了二十幾年,而後勁五輕早已在2015年底正式關廠,但大社工業區呢?黃捷指出,經濟部從承諾到現在,明明有26年的時間可以規劃,但就像一開始就不打算準備考試的學生一樣,到最後關頭才說降為乙種衝擊太大,建議只降為甲種,整整26年就這樣白白浪費(註6)。如果只想改為甲種,形同原地踏步。經濟發展很重要,但高雄人的健康就不重要嗎?經濟部的長官們?你們摸著自己的良心,真的覺得這是高雄人應得的對待嗎?

高雄市議會議員吳益政表示,104年高雄氣爆時,高雄市議會就提出,管線不能蓋回去,107年大社工業區應依照當年合約、承諾,整個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所有的主管機關都有共識,知道大社工業區要降編,108年高雄都委會如期降偏。20幾年來經濟部也知道這承諾,但卻未協助轉型廠商轉型,104年~107年這三年是過渡期,不僅管線不能蓋回去,還要大社降編為乙種,且林園區的管線也應如期廢除,今天經濟部竟失職要求降為甲種,希望今天內政部應負責任依法降為乙編。

1998年政府承諾「大社工業區於2018年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然而在高市府都委會上,經濟 部、石化業者大力阻撓反對,高雄市民及環保團體高聲呼籲內政部都委會綜合環保、健康、都市計畫、產業發展及高雄市民生命安全考量,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用地,給高雄市轉變的契機。

記者會最後在歌手林生祥現場演唱【圍庄專輯】中的【毋願】:散步臨暗頭,緣著圍牆邊 / 新開路剖 庄,煙囪管通天 / 布旗插轉角,搖招像燈篙 / 還有人毋願,議論討公道……(摘錄部分歌詞)後結束。

圖片

林生祥唱歌聲援,《圍庄專輯》中的《毋願》,新開路剖 庄,煙囪管通天。他說,大社工業區影響的不是只有大社,我住美濃,也受空污影響。

註1:82年5月3日,立法院王金平前副院長曾安排一場大社工業區污染糾紛協調會,由余陳月 瑛前縣長主持,作成『大社工業區內各廠應配合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五輕遷廠計畫一併遷移』等結論,並由當時的經濟部江丙坤前部長於82年5月5日發出經(82)工 084448 號公文。

註2:台灣省政府於87年2月5日發函給高雄縣政府,核定高雄縣政府辦理「變更大社都市計 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依法發布實施。第三次通盤檢討的變更內容明細表中附帶條件為:特種工業區內之廠商應於民國107年以前完成遷廠,並由縣政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註 3: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 第十九條 都市計畫發布實施或本細則施行後,其土地上原有建築物不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者,除經本 府依本法第四十一條規定命其變更使用或遷移者外,得繼續為原來之使用或改為妨礙目的較輕之使用,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原有合法建築物不得增建、改建、增加設備或變更為其他不合規定之使用。但增加安全設備 或為防治污染行為,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 二、建築物有危險之虞,確有修建之必要者,得在維持原有使用範圍內經建築主管機關核准後為 之。但以本府未命其變更使用或遷移者為限。 三、因災害毀損之建築物,不得以原用途申請重建

註4:致癌風險一般可接受範圍為百萬分之一,仁大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研究結果,鄰近區域居 民的致癌風險高於十萬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即超過數十倍至數百倍。資料來源:仁大工業區 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2013.7.1至2015.13.31。

註 5:引述自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陳菊要求五輕遷廠 大社降編乙種」報導,2014/08/22

註 6:根據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特種工業區內廠商可從事煉油工業、放射性工業、易爆 物製造儲存業、液化石油氣製造分裝業,但目前大社工業區廠商從事的是石化業,也就是說大社 工業區實質上是符合甲種工業區的規範。特種/甲種/乙種工業區之土地利用規範比較表:

圖片


主辦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
聲援團體:大社基督長老教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文章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